約了今早在馬偕醫院牙科的診療,(驚!)
9點一到,先被叫進X光室拍後6張片子,
終於把全口每個細部牙齒的片子拍完了,
接著上診療台。

兩位年輕的女醫師正在研究我的病況,表情不怎麼好看,
我覺得我的情況應該很糟。

較年輕的女醫師(忘記看她的姓名了)跟我說:
『今天要先做一些治療前的檢查,就是囊袋探測和其他相關檢測
之後會跟妳說明治療流程和方式。』
她的態度很好,也很溫柔;
當我問她是不是會很痛時,她說:
『等一下會有器具探測妳牙齦的深度,有些人會有異物感或疼痛不適,因人而異,
如果很痛的話妳就舉左手或出個聲,我就會知道了。』
稍微安心下來,就開始檢查程序。

我只能說--->真。的。很。痛!
那細長的探針在我的牙齦裡戳來戳去,
某幾個位置真的是又酸又痛,我的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女醫生一邊探測,一邊唸一些數字和英文,一旁的另一位趙醫師就記錄下來,
我聽到有『2、3』,也有『5、6、7』,最糟糕的還有『9』,
之前在網路上得到的知識告訴我:
數字越大,表示牙周病的情況越嚴重;
我大概有3次被念到『9』,(.........)
通常都有2-3。
唉~真是悔不當初~~

上排探測完畢,還有下排,(淚~)
醫師說:『妳的牙齦都有發炎,一探測就會流血。』
果然,我一漱口相當可怕!
忍著痛把它做完,我根本想跳下診療台,
醫師說:『等一下!還有別的檢測要做喔!』

接著是檢查口腔裡牙齒的情況,發現我有一顆新蛀牙需要補,
其他以前做的牙套和補牙都很OK,
然後又測試了牙齒的搖動度,有3顆牙搖動度有『1』--->這是什麼意思呢?
唉~我不到30歲就牙齒動搖了......

想說這樣應該可以結束了吧,
還要『洗牙』再走,女醫師很認真的幫我洗牙,所以很痛!
只能忍耐著,心想回家一定要好好刷牙!
洗好牙、消毒過,然後又含了漱口水,
一邊就開始進行刷牙+牙間刷+牙線教學
醫師說我的後排牙齒牙縫大,要用牙間刷,
前排要用牙線,刷牙不能太用力,否則會傷到牙齦,
我很認真的銘記在心,
以後要確實實踐呀!

確定四到五月份的四次療程,一次做一個半邊的上或下排,
趙醫師說會上麻藥,我猜應該是牙根括除術吧!
她說四次結束後會幫我補蛀牙,
最後一次建議將右下的唯一一顆智齒拔除(才露出一半,未完全長出),
我現在只希望能先順利的把前四次療程做完,
補牙和拔牙,沒辦法想....


牙齒的清潔真的非常重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瑤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