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第一次甜點烘焙課,既興奮又難掩一些些緊張,
總覺得「做甜點」是件神奇又困難的事,不太能把烘焙和自己連結在一塊兒。
不過一抵達Yaya位在北投的工作室,看到桌面上已經準備好所有的工具、材料,一絲不苟,才感到有點放鬆下來........
Yaya笑著說:「提拉米蘇是比較複雜的甜點,不過已經把製程簡化過了,不會很難!」


既來之則安之,就讓我好好享受這堂課吧!!


老師提供了詳細的食譜,一邊示範、一邊指導我們完成,步驟清楚詳實、很適合我這個初學者~
我們來看看需要的材料與製作過程吧。


手指餅乾 Lady Fingers

 

傳統的提拉米蘇要在底部和中層鋪上「手指餅乾」,因為外型像淑女纖細白嫩的手指,
英文名為「Lady Fingers」。除了可以當搭配食材,單吃當點心也很美味,
所以第一步便是學做它了!

蛋白 2顆
白細砂 40g
蛋黃 2顆
白細砂 40g
低筋麵粉 50g
香草精 1/2瓶蓋
糖粉 適量

首先要將蛋白和蛋黃分開,各加入40g白細砂後攪拌,蛋白碗中加入香草精,打發至「中性發泡彎鉤狀」。


 

上圖左邊的就是「中性發泡彎鉤狀」,右邊則是「濕性發泡彎鉤狀」,前者的發泡情況比後者更顯著。


 

蛋黃醬打發至米白色即可。
再把1/2蛋白乳沫加入蛋黃醬中攪拌,再將全部的蛋白乳沫倒入攪拌均勻。
為何要分兩次混合呢?原因是蛋白乳沫和蛋黃醬的成分不同,一次加入會造成油水分離、攪拌不均勻,
這個步驟是老師提醒的小秘訣。


 

攪拌的手勢也很重要,輕翻挑起乳沫,再下切攪拌,動作是相當輕盈、優雅的,並非用力翻攪。


 

以均勻灑入的方式加入50g低筋麵粉(已過篩),繼續以翻切攪拌,隨後即可裝入擠花袋準備做餅乾囉!


 

兩片同心圓狀的餅乾是要用在提拉米蘇裡的,其他的小圓餅和手指餅乾都是小點心;
擠得最均勻漂亮的兩片是老師的示範,其他像「毛毛蟲」的怪餅乾是我的作品.............



 

餅乾用190度的烤箱烤10分鐘至表面微黃色即可出爐,接著要來調製提拉米蘇內餡~~
內餡包括了「Marscarpoe fillings」和「Coffee syrup」兩部分。
前者是以馬斯卡朋起司和雞蛋為主體,後者則是塗在Lady fingers上的咖啡糖漿。


馬斯卡朋起司餡料 Marscarpoe fillings

蛋 1顆(蛋白、蛋黃分開)
白砂糖 30g
咖啡酒 40g
馬斯卡朋起司 250g(烘焙材料行有售)

將蛋白打發至濕性發泡,接著將蛋黃加入砂糖後打至綿密米白色乳沫狀,接著加入咖啡酒和起司繼續打發至細緻無顆粒,
將蛋白乳沫翻折攪拌均勻。


咖啡糖漿 Coffee syrup

義式濃縮咖啡 50g(約為50g熱水+1大匙咖啡粉)
糖漿 20g
咖啡酒 15g

手指餅乾放涼後,先鋪一層底,再刷上大量的咖啡糖漿,然後再倒入一半的起司餡料;
再鋪上餅乾、再刷糖漿,最後倒入剩下的餡料,均勻灑上可可粉,即可將提拉米蘇送進冰箱冷藏,
經過8小時熟成後,美味的甜點就誕生囉!!


 

與自己第一次製作的完成品合影,也感謝俐蒨好朋友陪我一起來上課!


好喜歡甜點課,也很欣賞Yaya的講解與步驟,清楚、簡單、使我獲益良多,
完成的提拉米蘇好吃的不得了!!獲得馮先生大好評,我也好愛吃~
馬上寫信詢問預約下次上課的時間,但Yaya最快也要等8月才有時間教課了,
我想學做焦糖布丁和巧克力燕麥餅乾啦!!
















arrow
arrow

    瑤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