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秀林鄉西寶國民小學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西寶11號



第一次知曉「西寶國小」,是在天下雜誌百大特色小學專刊上,
這個位在太魯閣深處的迷你小學,群山環繞中的特色建築,
注重生態、生活、藝術教育結合,吸引了我的注意。

同樣身為教育圈的一份子,我的小學位在台北市最繁華的大安區,
家長的社經背景、教育水準高,孩子從小就在期望與關注裡成長,
如果要問我:是否後悔當初選擇這所學校?
答案是否定的。

我喜愛自己的工作,也頗能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價值。

不過,若是要問我「有一天若有小孩,希望他們在哪裡成長?」
我的答案就很浪漫了................『西寶國小』!
或許是代課抵實習那年的金山經驗,讓我迷戀鄉下生活的樸實無憂吧~
馬上我的想法遭到馮先生和主任的當頭棒喝:

『這樣小孩沒有競爭力!』........................(泣)

我說:那好,先完成我參觀的夢想吧!
馮先生說:參觀倒是可以。



所以,今年的花蓮行排進了夢寐以求的「西寶國小」。

 

西寶國小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中橫公路上,指標就叫做「西寶」的地方,
過了天祥還要再開一陣子。

因為拜訪的時間是八八風災後,道路土石有些鬆軟,天氣雖然晴朗還是不免緊張,
感謝馮先生的辛勞駕駛與山路暴走超合適車款「Golf」!

 

終於到囉!迎接我們的是一片綠意盎然的校園

 

校園的主建築就是這4棟造型特殊的房子,教室和辦公室都位在這兒;
用鋼條、水泥和木板建造的兩層式樓中樓,採光和通風都非常好,
更獲得了環保「綠建築」的肯定。

在山林中看來不顯突兀。

 

從學校廣場看出去的景色~
校舍背山,向前看去又是一座座青山,藍天白雲相伴。

 

我特別喜歡校舍「窗戶」的設計,木框窗看起來很有「森林小屋」的味道呢!
後方是遊戲器材區。

 

校內正在舉辦暑期營隊,大哥哥、大姊姊們在一樓的教學研討室交換心得,
其中一位老師告訴我她也是從台北來的,專程到這兒來帶營隊。

二樓才是各年級「教室」的位置,很迷你喔!

 

西寶的孩子們全體住校,所以備有「學生宿舍」,每週五會有校車把孩子們送回花蓮市區。

 

這棟是「教師研討室」和「音樂教室」。

 

牆面上都是歷屆學生製作的彩繪拼貼。

 

學校的「校鐘」,實在是太可愛了!!

 

在校舍間有植栽、有生態池

 

這兩棵巨大的針葉樹好雄偉,吸引我的目光~
在樹下玩耍玩累了,還可以就著樹蔭休息。

 

建築師設計了小小的休憩區,再裝飾上學生們親手製作的陶藝作品。

 

往更裡邊走是「教師宿舍」區,外人嚴禁進入,我們只能在外面張望。

上網查詢當初西寶國小建築示意圖,
發現這座教師宿舍除了有「單身教師宿舍」外,另有「已婚教師宿舍」,
前者的設計是套房式樣,後者還有兩房一廳呢!

 

穿過這綠色小隧道,才能抵達宿舍大門口。




在西寶國小,學生設計、燒製的陶器被裝置在校園各處,每一個轉角都有小驚喜!

 

音樂教室的專用門牌~

 

地面上鑲嵌的地磚~~很有童趣啊!

 

可愛的小豬燈籠---晚上燈會亮喔!

 

讓鳥兒喝水、戲水的陶盆......(不過怎麼沒有水呀?)

 

我覺得這塊陶磚的主人畫風有點像小時候的瑤瑤。

 

接近中午時分,學生餐廳開始熱鬧起來!原來是暑期營隊的師生們要吃營養午餐囉!

 

『用餐感謝詞』。
我們也帶了自備午餐,借用餐廳桌椅一起吃飯,記得要把垃圾帶走喔!

 

結束拜訪前的一瞥:校園裡的消防栓。

 

一旁的活動籃球架。

 

獻出背影裝幼稚騎彈簧馬的瑤~(它快斷了!!!





 

 





我還是希望小孩能在這兒長大耶............(想太多了)..........

 









日期:8.1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瑤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