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從一開始就知道的;
一開始指的是我大一選擇讀特殊教育系的時候,就知道我走了一條相較於一般普通教育艱辛的路。


一般人、普通人,也就是社會上大多數的人,對於特殊教育是相對不瞭解的;
對於特殊教育學生的特質、需求以及如何跟他們相處也是懵懂的。
因為不瞭解,有可能會產生誤解、誤會,甚至是害怕、厭惡等負面的看法,
這些我都知道,

所以身為一個特教工作者,我的工作(就我自己的界定而言)除了要幫助學生和家長,
再來就是要告訴週遭的大多數人,如何瞭解特教生的需求、如何幫助他們。
這是我對自己的基本期許。


這七年下來和許多家長、老師互動的結果,讓我有一些挫折感,
有一般家長說:
『我的小孩子沒有那麼多時間等那個小孩變得比較適應!』
『公平性怎麼說得過去?為何老師對他比較寬容?』
『老師,每次我的小孩只要跟他玩最後就會被打,你可以給我保證這種事情不會再發生嗎?』
『他不轉走,我先轉好了!』

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
我也知道:每個家長都心疼自己的孩子。
但在你指責特教學生前,你必須停下來想一想:
他們都是孩子,玩和互動的方式都不是成熟的,
特教學生的確情緒和挫折容忍度比較差,但一般孩子很多時候也採取了不當的社交技巧,
有可能是言語或眼神或動作的挑釁,也可能是玩遊戲的方法不適當。

我說這些話,不是要包庇特殊生;
我想強調的是:特殊生需要教導,一般孩子也要學習,這是雙方很好的機會,
如果可以創造雙贏的局面,為什麼大家不能一起努力呢?


除了普通生家長給我的挫折感外,有些特殊生爸媽的回應也實在讓人感嘆........
『我的小孩就是這樣,都是你們不包容他,這不是一個友善的環境。』
『你們學校就會叫我讓孩子吃藥,吃藥會有副作用你知不知道?我反對服藥!』
『不要做特教宣導,這樣同學和其他家長都會知道我孩子的狀況,他們會貼標籤。』
『我的小孩不進資源班,上資源班的小孩都會被人當作是白痴。』

在陪了那麼多特殊生走國小這一段路之後,我只能說:
特殊生家長越早面對現實、接受孩子的現況,則孩子以後的適應會越好。
你可以不面對現實,不去做早療、不接受特教服務、不接受專業團隊支援
不嘗試用藥、不配合學校的教育計畫...........你可以選擇拒絕!
那麼你就要面對孩子的進步停滯不前!
最後影響最大的,到底是誰?


我也常遇見讓我感動的特殊生家長,承受的內外無比的壓力煎熬,
認清楚孩子的現況,就從這個點開始,一步一腳印地和學校、老師配合,
甚至自己又再尋求各種支援,
最後小朋友的表現完全不比一般孩子遜色,弱勢部份也能慢慢進步,
面對這種家長,我真是無比佩服。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夠把自私放一點下來、把本位拿掉一點,我們的社會會更好;
教育不是只在學校,讓我們一起來營造一個對身心障礙者友善的環境。


我永遠都會記得,當我大一上第一堂課『特殊教育導論』時,教授對我們說的話:
『大家都應該對生到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心存感恩,為什麼呢?
因為這個世界生下身心障礙孩子是有一定比例的,當別人正在承擔這些辛苦時,
就代表你生下健康孩子的機會大了,因此,大家要一起來幫助這些孩子和家長。』



你可以選擇排斥、不接納、漠視,
但我還是會堅持一些信念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瑤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