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在世的時候每當過年前夕常說:
「這個年,難過呀!」
不是因為我們家裡經濟困頓
而是「過年」這一件事一直都是媽強大的心理壓力
從我小時候有印象開始
過年前爸媽就開始張羅年菜大張旗鼓
一連要弄個兩個禮拜吧
做年菜是為了討我爹哥哥的歡心
到了除夕我們不能在家裡吃飯
一定要回我爹哥哥的家
(不回去就完蛋了)
然後一個晚上接受他的冷嘲熱諷、吹毛求疵
過著一個如過針氈的年
然後我們忍耐著、年復一年的過日子

現在我媽解脫了
她可以平靜了

我爹也不再執著
我家現在不必回他哥家過年

可是這結果的代價
也未免太大了吧?

就是因為看著這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我痛恨別人壓迫我、逼我做不願意做的事情
我拒絕忍耐,即使撕破臉也無所謂
至少我是自由快樂的
如果有一天當我必須做出抉擇
我會選擇讓自己快樂的那一個決定
這是我媽告訴我的
最重要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瑤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