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巴洛克-偉大的哈布斯堡收藏家-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之鉅作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館(台北市至善路二段221號)
展期:至2008年2月24日止

故宮博物院官方網頁:
http://www.npm.gov.tw/zh-tw/visiting/exhibit/exhibit_04.htm?docno=473
展覽介紹網頁:http://www.mediasphere.com.tw/vieena/zh-tw/index.html



小年夜下午逛展覽
天氣濕寒,忽大忽小的間歇雨勢
本想參觀人潮應該會減少
一到展覽大廳前依舊滿滿人潮
看來和我抱持同樣『逆向操作』想法的人還不少!XD

展覽的作品依照題材大概可以分成幾類:
希臘羅馬神話故事為基礎的畫作
基督教故事為主題的畫作
當時的人物肖像畫作

基本上,看前兩類的作品有知識背景會比較好領會
精緻又維妙維肖的人物畫稍微單純些
可以透過說明瞭解主角的背景和性格
產生一些有趣的連結與想像

即使不看主角的資料也不影響欣賞畫本身的藝術性
那個時代的人物畫特徵為:穩定、理性且祥和
主角的表情和神態都展現上述特徵
看不出強烈的情緒起伏
我拜倒於藝術家高超的作畫技巧之下,欽佩不已

有人說,人物肖像畫至此已經沒有什麼可以發展的了
後來照相機發明,『拍照』變成精準的影像模式
畫家畫得再像,也敵不過相機厲害
看完『華麗巴洛克』展覽後,我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透過藝術家的筆觸,投入藝術家的心領神會與感情
人物畫不僅可以做到相像,重點是把主角的情緒與當下的情境表現出來
令看畫的人有所感動
攝影者使用相機拍照也是同樣的道理

展覽場內是禁止拍照的,為了保護畫作,大家一起配合吧
出入口處有一整面仿製畫作的牆面,不少人在這兒留影
我也拍了幾張



看完了展覽,心情很好
感覺享用了一道藝術的佳餚


不過最後我還是要批評一下:
故宮這一個展覽場真的非常差
位置偏僻要爬濕滑樓梯就算了
排隊花250元買張全票進場
想上個洗手間結果只有一樓有
女廁排了超過10個人吧!
當下讓我大倒胃口,立刻決定撐傘走5分鐘的路到本館方便去!

還有展覽場地非常狹窄,每一幅作品前少則聚集5人、多則20幾人
摩肩擦踵,至為不舒適
在這樣惡劣的展覽環境下,還得自己調整好觀展的情緒與角度呢

沒記錯的話,這個展覽是中國時報主辦的
門票貴、畫作少(60幾幅)、環境差
台灣真是個藝術沙漠
期待高藝術水準的台灣人看來還得忍受好一段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瑤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