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用一碗『沖繩蕎麥麵』來當旅行的開場是很適當的,
雖然它是來到Okinawa必吃的料理,
坦白說我個人覺得並不太好吃.......

抵達民宿正是中午,
民宿主人推薦給我們這一家位在國際通巷內、
走路約7-8分鐘即達的家庭料理小店:『Manjimai』。

 

還滿好找的;因為已經一點多了,店內客人比較少,店員都開始自己吃起午餐了。

 

小店裡有一般桌椅區,也有後面這一大塊的榻榻米區域,我們選擇坐在此處,
冷氣、電扇俱全、很舒爽!
缺點就是店家沒禁煙,周圍的歐吉桑都在吞雲吐霧,頓時覺得自己又會折壽一段時間.....

 

舊舊的裝潢,菜單都貼在牆上,也有圖文對照的書面版(都是日文),
我們按照『月桃』主人的推薦,點了兩碗沖繩蕎麥麵、一份花生豆腐和一份山芋天婦羅

 

花生豆腐』先上桌,我和蒨本來都以為上頭黑黑的淋醬是『黑糖』,
一試吃發現是『醬油』.......豆腐本身冰冰涼涼、散發出花生的香氣,很Q很好吃!
但是我總覺得這道作成『甜點』會比較適當耶.........

 

這種小吃店的桌面總會有很多罐調味料.....感覺日本人滿重視調味的。

 

我們的『沖繩蕎麥麵』來囉!
其實就是一碗醬油湯麵、有兩塊控肉,有一塊魚板、再撒點蔥花......
麵的部份很有嚼勁,是我最喜歡的了!

其他湯頭、肉和魚板都乏善可陳,我覺得台灣的控肉飯還比較好吃~
不過也是另一種旅行的體驗啦!

 

最後一道『山芋天婦羅』就很棒了!
外皮的麵衣酥脆,內裡是用山藥和山芋打碎製成的,
吃起來甜甜香香,雖然稍嫌油膩了點,卻是我很喜愛的飯後小點呢。

P1020623_調整大小.JPG 

吃飽後往單軌電車『縣廳前站』走去,頂著烈日真的快要受不了了~~~
這一家位在國際通的『RYUBO百貨』是地標之一,
後來幾天都在這裡活動,不過一直到回國前一天才抽空去逛一逛。

 

我們在那霸機場時就先購入了『單軌電車三日乘車券』(1400日幣)
之後的市內交通就全靠這一張啦!

另有一日、二日不限次數搭乘的票券,
提醒一下:除了一日券可以在自動售票機買外,二至三日的乘車券都要洽詢各站內櫃台人員喔
優點就是這張磁卡最後可以留下來作紀念,不會被刷卡機回收掉。

 

單軌電車月台,因為高架在空中都設有閘門,
車站雖小但乾淨整潔,無障礙設施也做得很好,電梯、手扶梯皆有。

 

縣廳前站--->首里站
電車時刻表在每一站都有清楚標示,不會遲到也不會早到,非常準時!

 

單軌電車坐到『首里』,下車還得走個15-20分鐘才會到『首里城』,
途中我們還遇到一位親切的日本中年婦女,熱心地幫我們指路。

在大太陽底下走10分鐘就好累了!
行經『沖繩縣立藝術大學』,兩邊都是高大、古老的樹木,停下來歇息一下、喝喝飲料。

 

『首里城』既然是一座城池,週邊高大的圍牆將主要宮殿包圍起來,
登高遠望可以見到古今的交會,以及遠遠的碧海藍天。

 

進入『首里城』內,發現正殿的左半部搭起了鷹架正在施工,
原來是宮殿木造建築本體紅色的牆面必須定期修復,
我們看到許多年輕人以傳統的方式上漆,這也象徵了文化的傳承。

參觀『首里城』的動線設計相當好,從面對正殿右方的白色建築物開始,
這棟建築在古時候是琉球王朝接見外賓的位置,
現已改成小型的博物館,簡介『首里城』的歷史與歷代王朝。



從側面看正殿。

 

白色建築物後方有這樣一個小小的半露天庭園,我很喜歡這樣的房子,
還聞得到舒服的木香。

 

架高木造建物、榻榻米、半露天庭院、我,
構成這一張意外拍下、很像寫真照的照片......。

其實在這兒有一個小茶館,提供日本茶和茶點的SET(還有冷氣吹),
情調很不錯!建議旅客也可以妥善利用。

 

順著參觀動線走,用另一個角度看首里城。

貼心的日本人即使在這麼古老的古蹟內,也全程都設置無障礙環境,
我親眼看到兩位乘坐電動輪椅的旅客,一樣可以『無礙』的走完全程。

 

面對正殿左方的建築物現已改成資料室和賣店,這是首里城的模型圖。

 

外觀也是木造建築上紅漆,看起來相當搶眼的配色。

  

我很喜愛這樣子古老的房子與沖繩藍天的輝映,一系列拍了好多張...

 

這張也是裝氣質偽寫真!(笑)

 

一定要和沖繩當地的特色『風獅爺』拍照囉~~~
這兩張想要呈現的是:『風獅爺是瑤瑤的乖乖寵物』!

摸頭ing.......

 

一樣摸頭ing+一起遠望那霸市~

 

回程路上一樣走來時的路,舒服、安全的步道。

 

兩邊的樹把道路包圍像是綠色的隧道

 

經過『龍潭』,池中央以小橋連結的木屋還有人在打坐呢!
周遭只能聽見蟬鳴、鳥叫和風吹動樹梢發出的聲響,心情一下子就沈靜下來了。

 

再見了,首里城!

 

連民宅院子裡的花朵都這麼漂亮、整齊,實在是因為日本人的龜毛性格呀!
我觀察到這家的主人竟然在檢視每一朵花,並將凋謝的花朵取下....
所以他的花兒能常保美麗。

 

幾乎已經快要中暑,我們決定在這家剛剛遇到的小店坐坐,
時近黃昏,也該準備吃晚餐了!
(後篇食記介紹)



 



日期:2009年7月1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瑤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