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孩子都生得少,生得少所以寶,
一家大小都寵著,都是各家的心肝寶貝。


在學校裡待久了,免不了要處理孩子間的衝突事件。
特殊學生一般都有普遍的問題:口語表達不好,情緒控制也差;
衝突情境產生時,他們通常沒辦法把事件敘述得很詳實,
以至於老師得從其他孩子口中還原真相。

有時候衝突另一方的小朋友口語表達佔優勢,
他們會選擇對自己比較有利的說法(這是人的天性呀!),
也或許是一時情急,顛倒了事情的發生順序與因果關係,
這些我都能理解。


家長說:我相信我的小孩不會說謊。
大家普遍的價值是『說謊是不對的』、『說謊是一種道德的缺點』,
那要如何避免孩子說謊呢?又要如何讓孩子說實話呢?
首先,『同理』孩子的感受;
......我瞭解你當時不舒服、不愉快的感覺,你有這樣的感覺不是錯的,
這些感覺和情緒你都可以說給爸、媽聽,但是你要把事情發生的經過慢慢說出來.......

如果每一次孩子說實話都討來一陣打罵,
久而久之他絕對不會想說實話了,
與其『打罵』,不如要他『學習負責』,
為自己做得事情收尾,
也免除家長每回都得幫孩子擦屁股的窘境。


再來,除了聽孩子的轉述,
也應該同時詢問老師、在場同學和對方同學,還原事實的真相。
必要時可以做交叉比對,在顧及孩子的自尊心與感受下進行,
如果發現孩子說得話與是時有出入,適當的給他台階下,
但一定要他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例如:向對方道歉....等)。



通常,兩邊孩子起衝突,絕對不可能是單方面的問題。

在這裡我想澄清一個想法:即使是某一方先挑釁,若被挑釁的一方能做『適當的回應』,
就絕對不會導致不可收拾的後果。
因此,我們必須教導孩子『如何處理同學的挑釁』,而不是用自己本能反應去解決問題。
這是一門大學問。


信任孩子,絕不等同於盲目,
我們大人應該先從『檢討自己』出發,反求諸己,
很多問題或許都能迎刃而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瑤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