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本學期學校日,
學校日的前夕、今天上午,校長請一位班級級任老師約談學生家長,
出席者有學生家長、老師、主任、校長和我,
我們要談談這個孩子開學三週的狀況。


他是一個過動兒,暑假剛從別的學校轉至本校。


前一個學校的經歷:不佳。
孩子很動、一刻都停不下來,人際關係差、不斷惹事、學業不理想,
跟同學師長發生衝突,嚴重時有攻擊行為,
甚至發生過孩子要衝出校門被警衛拉扯的情況。
家長對前一個學校的老師、同學很不諒解,
(說實在話,我也曾拼命做被家長不諒解過,到處罵我....)
認為那裡不是一個友善的環境,慕名轉至本校。


開學第一天約談家長,父母都很和氣,看來受過良好教育、社經地位不差,
對於特殊教育和過動兒、ADHD顯然先備知識足夠。
不過一談到『服藥』,老爹的表情就明顯嚴肅了起來,
細問到服藥的種類、時間點、效果時,老媽的言詞有點閃躲。

我開始隱約瞭解到問題點了。
主任和我說:學校會盡力幫助小朋友適應新環境。


第二週開IEP會議的時候,小朋友已經陸續出現違抗老師的行為,
也因為行動永遠快過思考,不小心弄傷了班上同學;
我藉機提示家長:要不要再帶去醫院看看呢?是不是重新考慮服藥?
也提供的社區心理師、參加校隊發洩多餘精力的建議,
不過家長不拒絕、也沒有表示要配合的意願。


到了昨天,小朋友下午在教室外邊的陽台(三層樓高)翻過女兒牆到另一間教室,
連續拜訪了好幾間不同的教室,沿路對於老師們的管束和勸告都置之不理,
學生的『安全』面臨最大的考驗,事態嚴重不得不把家長再請到學校來談。


家長終於表示:下週一會帶孩子去醫院複診,同時請醫生重新考量孩子的藥量,
因為同班同學家長已經有人開始質疑,同時也同意我們在明天的家長會裡,
以婉轉的口吻陳述小朋友的身心特質,也請大家一起來幫助這位小朋友。
(原本家長不希望孩子資源班的身份曝光,也不希望同學知道自己是過動兒)


最後,明日向全班家長說明的任務,就落在我的身上了。

我告訴這對爹娘,明天我會主動先說,不會等家長們開始提問的時候才說明,
為了顧及到家長和孩子的感受,我不會把標籤式的名稱說出,
我只陳述孩子的特質和我們可以怎麼幫助他的方法,
當然,我事先提醒有可能遇到不友善或言詞帶有情緒的家長,
我拜託這對家長務必調適心情,不要太介意,
我知道那種情境不太好受,但為了孩子好,我們要適度忍耐。
他們同意了。


其實我有點緊張,今天一整天都在思考我該怎麼說明才好,
除了專業知識,我希望能用感性的口吻激發其他家長的同理心,
希望他們和他們的寶貝們一起來幫助這位馬達小孩!
(相信我,他真的一刻都停不下來呀)

希望明天能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瑤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