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看到星期六報紙的一角:『某國三生輕生過世』的消息
你可能把它讀過,然後歎一口氣說:這個社會到底怎麼了?
你可能不會有什麼連結、你也無法想像那種感覺

直到有一天,這樣的事情或許發生在你的周遭,
朋友、親人、同事身上
你才會驚覺原來這離你的距離並不是太遙遠
你會開始反省是不是自己不夠關心對方
你甚至會後悔自己不夠努力、沒有阻止事情發生。



我今天不想要談自殺防治或為何自殺案件層出不窮的問題。
這問題太複雜、太難解又讓人厭煩



我要說:活著的人比較重要
選擇自己結束生命的人是在給我們活著的人一些重要的啟發和訊息:


排山倒海而來的悲傷與痛苦
控制不了,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的淚水
夜裡無法成眠
隔天精神狀態極差還要面對別人的關心問候
隱忍著羞恥、缺乏自信自尊的感受
想要遠離人群又無法獨處
偽裝堅強,做出『我一切都很好』的假象
.......................................................................


哭出來吧
叫出來吧
全部都說出來
不必隱忍悲傷
哭泣並不可恥

不勉強你說
如果你願意,我可以傾聽
我所能做的不多,大概只有陪伴而已
因為我知道在這個時候
你所承受的痛苦,我無法分擔


孩子
我著實覺得這個世界對你太殘酷
因為你的年紀還那麼小
不該承受這一切

你哭著說:自殺好可怕.....
我瞭解這句話背後的意義
我的心都碎了

現在你不需要堅強,你可以發洩情緒
但我相信假以時日你會慢慢地走出來
你只是需要時間
需要陪伴

然後你會發現:人就是這樣成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瑤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